English

假药严重危害发展中国家

世界卫生组织警告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本报日内瓦2月12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在最近一期的月报中,分析了印度30多名少儿因服下含有剧毒二甘醇的“止咳糖浆”死亡的事件,并发出警告说,近几年来,在许多发展中国家,假药的数量上升,严重危害公众健康,各国政府应当引以为戒,负起严格审查药品质量的责任。

1998年春,印度德里附近的某村镇发现有36名6岁以下的儿童肾功能严重衰竭。他们被送往德里的两家医院急救。尽管进行了紧急救护,仍有33名儿童死亡,他们中大多数不足2岁,最小的才两个月。由12位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未能立即查明原因。他们从医学杂志上获悉1995年海地发生的88名少年死亡事件与德里的事件相似时,才从药品污染上找原因。调查与化验结果表明,少儿们服用的祛痰剂中含有17.5%的二甘醇,这是一种用于汽车发动机防冻液的剧毒溶剂,药品生产商为多赚钱,以廉价的二甘醇来代替载色剂丙二醇。

1990年,孟加拉国也曾发生过300名儿童服用含有二甘醇的假药而中毒的事件,其中有236人死亡。

世界卫生组织指出,劣质药品的大量增加,令人十分不安,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。近年来,死于含二甘醇假药者的数量呈上升趋势,仅阿根廷、孟加拉国、海地、印度和尼日利亚5国就有500人以上,他们中大多是儿童。假药的悲剧告诫人们,严格执行药品规定,严把药品生产中的质量关,严惩药品生产与流通中的不法行为,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极为重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